手机版网站导航做最美丽的自己!

手机版

主页 > 瘦身 > 奥运会增项让人看不懂 “瘦身”或只是纸上谈兵

奥运会增项让人看不懂 “瘦身”或只是纸上谈兵

2017-08-07

//d1.sina.com.cn/pfpghc2/201708/03/ce8c5388be254d21a05798a2eada4559.jpg

奥运会增项让人看不懂 “瘦身”或只是纸上谈兵

2017年06月12日08:32 中国青年报 分享|评论57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据新华社消息,国际奥委会于当地时间6月9日在洛桑总部召开执委会会议后,作出确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的决定。这届奥运会将增加包括篮 球三对三、乒乓球混合双打在内的16个小项,减少1个男子举重级别,即相当于小项总数增加15个——加上去年已经确定增加的空手道、棒垒球、攀岩、冲浪、 滑板等5个大项18个小项,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比2016年里约奥运会增加33个小项,总数达到339个,已经远远突破了国际奥委会在2014年通过 的《2020议程》中对夏季奥委会最多设310个小项的上限。

  当洛桑传出国际奥委会确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再增加15个小项的决 定时,舆论中传来欢呼声。毫无疑问,任何一个运动项目能挤进奥运会都是巨大的成功,这15个小项涉及篮球、乒乓球、游泳、击剑、自行车、柔道、铁人三项 等,包括篮球男子和女子三对三、乒乓球混合双打、游泳的4×10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男子800米自由泳和女子1500米自由泳、混合射箭团体、田径 4×400米混合接力、柔道混合团体赛、铁人三项混合团体接力、击剑新增男子和女子团体赛各一项,自行车场地男子和女子麦迪逊赛、公园小轮车男子和女子自 由式等。新增小项的运动项目无不为自己能够站上奥运舞台而喜悦,减项则仅有男子举重一个级别。

  除了增项远多于减项之外,还有部分项目进行了调整,比如两个男子拳击小项改为女子,3个男子皮划艇小项改为女子,1个男子赛艇小项转为女子,3个射击项目转为男女混合,帆船变换1个双体船级别的小项。

  按照业内人士的分析,迎合年轻人的喜好、增加女性运动员比赛机会,是国际奥委会对东京奥运会设项进行大幅度调整的原因。

  国际奥委会还同时公布了减少东京奥运会运动员人数的计划,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人数将比里约奥运会少285人,其中田径减少105人居首,其次举重减少64人,摔跤减少56人。

  不过,东京奥运会依然新增加了33个小项,自2001年国际奥委会进入罗格时代之后,“瘦身”成为了夏季奥运会的主旋律,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2020东京奥运会将成为第一届大规模增项的夏奥会。

  那么,是奥运会已经不需要“瘦身”了吗?

  显 然不是,由巴赫提议、并由国际奥委会在2014年12月通过的《2020议程》,明确划定了夏季奥运会的设项上限是310个小项、冬奥会的设项上限是 100个小项,这实际上表明,国际奥委会对奥运会的规模进行限制是一个主导思想,把奥运会的规模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也是避免奥运会给主办国造成过大的组织 和运营压力,导致大多数国家不敢申办奥运会的积极对策,是让各个国家和地区保持申办、承办奥运会积极性的关键措施。

  但让人有些看不 懂的是,国际奥委会经过去年和今年的两次大会,竟然批准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小项增加到了339个,远远超出了310个小项的上限。尽管通过削减其他项 目运动员的方式,确保了东京奥运会的运动员总数有减无增,但增项的背后,涉及到裁判、工作人员、保障人员的增加,赛事规模必会扩大,对于东道主来说,组织 和运营的压力也势必会加重。

  而且,按照东京奥运会这一年来不断增项的模式,很可能会给未来的奥运会立下一个东道主扩增项目具有更大便利性的“惯例”,奥运会的“瘦身”最终可能只是体现在了纸上。

  奥运会增项,短期看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事情:运动项目本身求之不得,东道主增加了可能对自己更有利的项目,国际奥委会也不会因为死守“底线”而得罪任何人,但从奥运会的长远发展而言,“瘦身”原则已经表明如果任其规模扩大,到头来,很可能是得不偿失。

分享到

相关阅读

2021震旦家具提出你最关心的健康办公新趋势

     根据MobTech数据显示,2020年新春复工期间,中国超过4亿用户曾使用远程办公应用。2021年,国内办公、生活已逐渐恢复正常,但全球仍有许多不确定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加大了我们对于

致敬一线奋战 守望平安新年 银联联合上海交响乐团举办“云闪付之夜”新春音乐会

2月5日,中国银联携手上海交响乐团举办“云闪付之夜”2021新春音乐会。为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倡议,银联邀请了春节期间为保障市民生活奋战一线的医疗工作者、社区民警、外卖员、客服接线员、超市收银员等行业工作

震旦AD400MNF,荣获中关村“2020年度推荐产品奖”

12月21日,由中关村在线(ZOL.COM.CN)举办的科技无疆 2020年度科技产品大奖评选结果正式公布。震旦AD400MNF激光一体打印机荣获“ZOL年度推荐产品”殊荣。震旦A4激光一体机打印产品凭借高质量的输出品质赢得中小企业用

法恩莎机场高铁广告强势亮相,艺术攻势再掀高潮

城市在向上的过程中,人的生活也会随着美好向上,通过旅行或定居去发现一座城,感受每座城的生活方式,从东南西北,到衣食住行,也许在不经意中,就会发现生活的艺术发光点。奔忙于不同的目的地,出发-中转-到达,旅

“河豚之乡,休闲海安” 2020年海安文旅(苏州)推介会圆满收官

    海安地处江苏南通、盐城、泰州三市交界处,是江苏省政府确定的省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沿海开发和“一带一路”等多个国家发展战略的优势叠加区域。苏州作为江苏省经济